兩周前,在知乎Live中回答了大家很感興趣的關於動畫電影原畫與分鏡的問題,正好同事提及知乎上的這個問題,所以準備更加詳細的談談。因為我還不太懂中文,所以拜托了我的中國同事幫我轉譯了回答,和原文一起附上來和大家分享,謝謝大家。
その問いに対する答えは製作者によって様々かもしれません。
完璧な絵コンテ無しでは一歩も制作に踏み出せないという答えもあれば、メモ書き程度の絵コンテがあれば充分という答えまで・・・。
我々にとっての絵コンテとは、そのどちらでもあると言え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可能由不同的電影制作人來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多種多樣的。
有人認為一定要有完美的分鏡才能夠順利完成後續的制作,也會人說有筆記程度的分鏡就足夠。
對於我們制作的【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來說,分鏡可能說是兩者皆有,我們把他們做了結合。
Kingsglaiveの制作においてはほぼ全てのシーンで絵コンテを用意しました。シナリオの段階から関わり充分に私の意図を理解したシーン擔當者が、外部の絵コンテアーティストの協力を得て作成したものです。
その時點で尺とカット割りがおおよそ決まります。
ただ、多くの伝統的な2Dアニメーションの絵コンテが最終的な映像の完成図であるのに対して、我々の扱う絵コンテは、目指す方向性の共有、もしくは映像表現の確認という性格が強くあります。必ずしも絵コンテのとおりに映像化されるとは限らないのです。
Kingsglaive的制作基本上為所有的鏡頭都準備了分鏡。
從劇本階段開始,我和鏡頭負責人、外部的分鏡美工都做了大量的溝通準備,團隊共同完成了這個分鏡的工作。同時我們把鏡頭數與切分也做了大致的確定。
只不過,CG電影相對於大多數傳統2D動畫來說,分鏡有最終的電影完成圖。而我們所使用的分鏡,會重點放在共同目標的指向性上去表現,或者說電影表現的確認。最終的效果,未必會按照分鏡呈現那樣將其電影化。
以下是電影中王者之劍團隊拯救露娜公主,結果尼克斯發現自己中了調虎離山之計的戰鬥場景過程原畫,原畫和電影的異同,感興趣的大家可以對照體驗。